参政议政
坚守初心 担当为民丨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履职盘点

        3月4日至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召开。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高举伟大旗帜、顺应人民期盼、提振发展信心、凝聚磅礴力量的重要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主委罗卫红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聚焦制定反网络暴力法、出口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推广市场化解纷试点经验、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得到多家媒体报道,发出了人大代表及九三社员的好声音。

 

        下面,我们来分享一下她的履职之行和感悟。

 

密集开展行前调研

 

        赴京前夕,罗卫红代表开展了密集的行前调研,分别赴滨江区、上城区、西湖区等地及有关政府部门调研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化解纷、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反网络暴力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实地察看,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与相关领域社员专家广泛交流互动,充分听取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为在全国人代会上高质量履职做好充分准备。她先后报送了关于算力、光伏方面的行前信息9篇。

 

/uploads/image/2024/03/26/lwhlz1.png

 

        她提交了哪些建议?


        罗卫红代表 2024 年领衔的议案建议、目录清单:

 

        议案1件

 

        关于制定《反网络暴力法》的议案

 

        建议4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口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应对指导的建议

 

        关于整合家校医社四方资源,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全链条服务的建议

 

        关于推广杭州市场化解纷试点经验,提升调解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建议

 

        关于将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的建议


《反网络暴力法》议案成关注焦点

 

        当今社会互联网无处不在,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在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使网络暴力有了更快的传播性、更广的传播空间和更大的破坏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主委罗卫红领衔提交的一份关于制定《反网络暴力法》的议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网》《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浙江日报》《潮新闻》等十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全网阅读传播量超过300万。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据媒体调研显示,超六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周围人遭遇过网络暴力,大多数人支持出台“反网络暴力法”。当前,我国对网络暴力缺乏统一的认定,且裁判标准零散。在此背景下,罗卫红建议,要以统一认定的标准、规范的裁判尺度,精准治理网络暴力,营造和谐、理性、有序的网络环境。

 

        “制定出台‘反网络暴力法’,可以让各责任主体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应当怎么做和不应当怎么做。”罗卫红说,“这对预防和打击网络暴力都更加精准和公平公正,这也是对网民正当言论权利的有力保护。”罗卫红希望,让在网络上“说话要负责”形成共识,净化网络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uploads/image/2024/03/26/lwhlz2.png

 

lwhlz3.png


宣传杭州市场化解纷试点  建议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认为,市场化解纷机制是对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开展诉源治理的新探索。该机制弥补了传统解纷模式的不足,较好地满足了市场主体对纠纷处理减时、降费、增效的需求,同时也吸引和推动了更多专业法治力量参与进来,两年来律师调解员化解纠纷2.4万件。在实践中,从法院“要我调”到现在“我要调”,也展现出该机制强大的生命力,“杭州率先试点改革的这种经验做法值得推广”。

 

lwhlz4.png

 

lwhlz5.png


连线00后  烟火气里话民主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议大事,是民主;杭州余杭区小古城村,村民议村事,也是民主。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00后大学生民情观察员走进小古城村,沉浸式体验基层协商议事,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在感受基层民主烟火气的同时,在线体验最高国家议事殿堂里的民主。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我很荣幸,今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7个年头。”罗卫红代表说,“民主协商的作用,体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方方面面。每年参会前,我都会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民意,把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和心声带到两会。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我们的建议,就是来自人民的呼声,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办理,获得采纳和解决。一旦形成建议议案,相关部门就要跟进,并向全国人大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如果代表不满意,相关部门就要继续推进相关工作,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协商。”

 

/uploads/image/2024/03/26/lwhlz6.png

 

对于相关工作报告的体会和建议

 

        罗卫红代表认真听取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赵乐际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高”工作报告等,并畅谈了感想体会,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罗卫红先后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及转载报道42篇次,进一步讲好浙江故事、杭州故事、人大代表故事。

 

相关媒体报道目录

 

lwhlz7.png

 

履职感言

 

lwhlz8.png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定要深入基层多调研、察民情听民意,这是高质量履职的前提。

 

        国家各部委对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审议发言都高度重视,反馈认真快速。体现了“尊重人大代表就是尊重人民群众,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自信与自觉。所以代表履职一定要认真负责,言之有据,不能信口开河。我很幸运,背后有九三学社专家团队的专业支撑,有基层代表委员的献计献策,通过智慧众筹,我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关切、社会痛点、发展难点去深入调研,才能提出好建议,也才能引起媒体记者们的共鸣。通过代表与媒体的同频共振,才能让人大代表的“好声音”传得更远,产生更好的履职成效。


回杭宣讲

 

        回杭后,罗卫红在九三学社杭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委老干部会议、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暨业务培训会、九三学社省科技基层委员会学习会等会议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从七个方面介绍会议情况,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及相关建议分享体会,并对社市委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工作部署。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