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聚焦全国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后感

 

/uploads/image/2024/03/07/lwhzfgzbgthh1.jpg

 

        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非常求真务实。报告站位有高度,为民有温度,举措有力度,回顾工作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到位,2024年工作目标清晰、任务举措务实有力。根据报告提出的十个方面工作任务,我提几点建议:

 

        1.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本质上是先进生产力,核心是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是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应该是科技项目出题的主体,研发项目实施的主体,产学研合作牵头的主体,这样才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通转化的通道。

 

        因此,要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同时,要对企业做好“加减法”,“减法”就是帮助企业减税降负,“加法”就是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人才支撑等。建议引流一部分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到传统制造业企业里,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国家给予一定的技改补贴或项目支持,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议参照浙江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并推广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委派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大学毕业生、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才,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到企业去服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实融合以及新质生产力发展。

 

        2.护航企业出海  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

 

        现在海外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不少国内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的时候,频频受到海外知识产权方面的阻击,应对经验和能力不足,被迫承担高额的法律费用和损失赔偿。

 

        建议:一是要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的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完善监测体系,建立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海外知识产权的动态信息和预警提示。二是要加大对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指导。细化重点国家海外商标维权指南的线索解读,完善专家库、企业库、信息库、案例库等公共信息资源,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的应对能力,加大各级财政对企业申请海外发明专利支持和应对国际诉讼的补助,加大涉外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及服务机构的培育,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三是协调法院、检察院、商务、海关、贸促会等部门,共同推动涉外知识产权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专业机构+企业”的模式,来构建全球知识产权海外服务的一张网。

 

        3.健全生育支持政策  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负担

 

        这是我近几年一直在呼吁的重点,要建设普惠性的托育服务机构。普惠托育服务的网络建设有助于促进生育政策的落地,我连续三年在全国人代会期间提出托育方面的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已将托育服务法列入立法规划。同时建议中央和各级财政加大对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杭州市已经把普惠托育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把普惠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

 

        4.引导大学生去农村创业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报告里提到,要把就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我也一直在关注大学生就业和乡村振兴,一方面乡村振兴特别需要人才,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因此,建议把这两个点结合起来,既能够帮助大学生实现多渠道就业,又能解决乡村振兴人才匮乏问题。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去做农创客,创业创新、服务基层、服务农村,在广阔的天地里大展身手。

 

        5.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

 

        报告里提到,要加强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只有青少年身心健康,才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但导致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因素很多,学校的主阵地作用有待增强,家庭的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社会作用发挥有待提升。

 

        建议:一是四方协同建立联动阵地,形成家校医社心理服务链条的闭环。比如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建设的学生成长支持中心这个平台运作非常好,各地可以开设心理辅导中心、阳光成长驿站等载体,打造家校医社四方协同的共同体。二是整合教育、卫健、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心理辅导资源,形成统一的入口。推动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编制单列,心理教育要上足课时、保证刚性。三是打造院前早期干预、院中综合诊治、院后全程康复的全链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四是加强家长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建议将每年八月最后一个周六设置为亲子日、家庭日,让家长们多一些陪伴,让孩子们少一些孤单,能够阳光健康地成长。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