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叶明珠:相声与春联

 

/uploads/image/2024/02/19/ymz.jpg

 

        叶明珠,九三学社上城区第三支社社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杭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2010年5月创办杭州笑海相声会馆,开创浙江相声小剧场先河,获浙江省十佳民间笑星、南山杯全国曲艺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故事大赛金奖、浙江省曲艺新作大赛金奖。

 

  

 

大家好

我是九三学社上城区

第三支社的叶明珠

欢迎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

本期的主题是

相声与春联

春节的习俗

吃饺子、放鞭炮、贴春联

今天咱们就聊一聊相声里的春联

 

相声中的春联艺术

 

 

        相声艺术博大精深,雅俗共赏,段子内容可以说是包罗万象。有个段子就叫《对春联》。对春联的规矩可多了,段子里也提到了:那叫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雷隐隐雾蒙蒙,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开市大吉,万事亨通,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清,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仄平。

 

对春联的规矩与经典案例

 

        对对联的规矩,当年岳云鹏春晚里的相声里也提到了,但里面有个错误,专家提出来,最后一句,应该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咱们书归正传,传统相声《对春联》里有这么几副非常有意思的对联。首先是一副灶王对: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捧哏把上联分开一个字一个字的出。这个演员说,我说上,逗哏的说,我对下,上对下;上联我对天,我对地,天对地;上联我对言,下联我对醋;上联我对好,下联我对歹;上联我说事,下联我对炮。连在一块,上天言好事,捧哏的说:下地醋歹炮,形成笑料。

 

        接下来,两个字的对联,更加有趣味性。捧哏的说,上联是羊肉,逗哏的说,我给你对萝卜,羊肉炖萝卜,一荤一素。上联是钟鼓,下联对“萝卜”(锣钹)。上联是绸缎,下联对“萝卜”(罗布)。随便两个字都对“萝卜”,那三个字呢?对大萝卜。四个字,好大萝卜。五个字,好大个萝卜。上联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下联:萝卜快了不洗泥。

 

        接下来对联开始升级,上联是山羊上山,两头都是山。下联对水牛下水,两头都是水。我还能加字,上联是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下联对水牛下水水没水牛腰。接下来出一个绝对: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这个看起来简单,但正念倒念都一样。下联对:西湖垂柳丝柳垂湖西。上下联对的是严丝合缝。上联是:小老鼠偷吃热凉粉,这个对子不简单,上联小老鼠,老鼠再小也叫老鼠;热凉粉,冷的叫凉粉,热的也得叫凉粉。下联我给你对:短长虫缠绕矮高粱,对得也是严丝合缝。上联对:北雁南飞双翅东西分上下,这个对子也有意思,上联东西南北上下都有了,就不好对了。下联对:前车后辙两轮左右走高低,前后左右高低都有了,对得非常有趣味性。

 

        后来两个人还带有人身攻击:二猿断木山林中,小猢狲也能对锯。意思说,你这小猴子也能对对联,带有人身攻击性。下联对:一马失足淤泥内,老畜牲怎样出蹄。一语双关,可以说是骂人不带脏字。

 

相声中的对联故事

 

        还有一个段子,叫《君臣斗》。这个段子是单口相声大王刘宝瑞的代表作。这个是把对联融入到故事中。

 

        话说有一天,乾隆和刘墉对对联,乾隆出上联,刘墉对下联,对上乾隆有赏。乾隆出了上联:“国乱民愁,王不出头谁为主。”这个对子一语双关。刘墉对:“天寒地冷,水无一点怎成冰。”也是一语双关。乾隆一听:“不错,皇马褂归你!”继续:“上联是钝斧击冰冰易碎。”臣对:“快刀劈水水难开!”“好,大棉袄归你。”再对:“水上冻冰冰积雪。”臣对:“空中腾雾雾腾云!”“好,小棉袄归你。”再对:“水上冻冰冰积雪雪上加霜。”臣对:“空中腾雾雾腾云云开日出!”“好,汗衫归你!”这时候皇上可就光膀子了,但是乾隆不服输,再对:“氷(bing)冷酒一点两点三点。”这个对子难度非常大,氷冷酒,水、令、酉分别加一点、两点、三点水。刘墉思考片刻,臣对:“丁香花百头千头万头!”丁香花,丁字第一笔刚好是百字第一笔,香第一笔刚好是千字头,万的繁体字是“萬”,花的第一笔是萬的第一笔。皇上说:“好,真好,对得真好,可是朕这条裤子可不给你了。”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

咱们下期再见

 

(音频音效制作:周卫东)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