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时代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微信图片_20231213112342.jpg


        时代强,九三学社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支社社员,原浙江大学附属杭州西溪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教授),从事皮肤性病艾滋病临床诊治工作40余年,兼任浙江省卫生厅艾滋病临床专家组专家,长三角地区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关爱与治疗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连续多年荣获浙江省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杭州市功勋志愿者荣誉称号,列入20世纪国家级名人名医录。



        大家好,我是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支社的时代强,欢迎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本期讲堂的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今年12月1日是第36个艾滋病宣传日,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一、艾滋病的流行势态


        自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全球艾滋病毒共感染 7800 万人,其中50%以上已经死亡,目前存活的患者有3700 万人,每年新增150万患者,其中包括儿童70万,新增感染者每分钟9人,死于艾滋病的每分钟6人。


        2022年12月底报告显示:我国存活的艾滋病人为128.6万,新增感染者14.2万,较2021年同期下降6.5%,正在进行治疗的患者有115万,累计死亡人数36.6万。


        从目前流行的特点来看,全国15-24岁青年感染者人数上升明显。根据澎湃新闻报道:我国大学生中,近年来每年新增3000例,资料显示大学生艾滋病的相关度是第三名,仅次于同性恋、性工作者两大高危人群。大学生艾滋病的感染者净增长率达35%,且65%的学生感染者发生在18岁-22岁大学期间。青年学生中以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为主,同性性行为感染的占比大于50%。   


        二、艾滋病如何预防


        在谈预防之前,我们要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3条:性传播为主,占97.5%,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38.4%;血液传播占2%;母婴传播占0.5%;日常生活不传播。


        因此艾滋病的预防,总结起来有12个字:洁身自爱、远离毒品、科学对待。科学对待很重要一点就是要正确使用安全套。

 

        三、艾滋病对社会的危害


        艾滋病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且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由于艾滋病的蔓延,给各国的经济、文化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曾毅院士对我国艾滋病影响经济状况作了研究: 每年每个艾滋病人国家买单支付抗病毒治疗1万元人民币,目前正在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经超过115万,国家每年需为此支付115亿元人民币。艾滋病生存期按30年计算,合计需要3450亿元人民币。因此,我们要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共同来参与艾滋病的防治。


        四、市民大众如何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总结起来有六个字:了解、宣传、帮助。


        了解:了解艾滋病的防治方法、传播途径、艾滋病的危害等等。宣传:通过了解并且宣传艾滋病有关知识,使人人知晓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帮助:有些人认为艾滋病是与行为道德相关的疾病,患者不值得同情。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艾滋病毒是我们的敌人,但是艾滋病病人是我们的同胞,绝大部分病人感染并不完全与道德相关,很多患者是无知、无辜、无奈。很多病人就医,都不知道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认为艾滋病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疏于防范,结果得了艾滋病。


        妻子感染艾滋病,传染给丈夫;丈夫感染了艾滋病,传染给妻子;母亲感染艾滋病传给孩子,这些被感染者都是无辜的。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发展经济,有一部分老百姓无知地参与了卖血。由于非法卖血造成了感染,这是非常无奈的。因此,对有困难的患者,我们要伸出友谊之手,帮助他们,同情他们,关怀、理解他们,提高他们的生活信心,战胜疾病,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


        有关同性恋的问题,不是过去认为的流氓行为、道德败坏、精神问题、性变态。目前的研究证明它与性染色体变异有关,大脑皮层Q28-Y位点变异占了极大的因素,当然也有一部分因为环境因素和曾经媒体的不良宣传导致。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