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步恩撒:聊聊摄影这回事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557.jpg


        步恩撒,九三学社杭州市社科支社社员,杭州日报摄影记者,资深摄影人,视频制作人。PSA美国摄影学会会员,GPU世界摄影师协会会员,杭州摄影界协会理事。从事专业摄影二十余年,曾获多项国际国内摄影大赛金、银奖,出版旅行亲子类图书《自讨苦吃》。



        大家好,我是社科支社的步恩撒。欢迎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本期讲堂的主题是:聊聊摄影这回事儿。


        作为一名摄影人,很高兴有机会能来和大家聊一聊关于摄影这件事。我大概是从2000年初开始从事摄影工作,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作为一名专职摄影师,我想通过自己的一些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摄影的感悟。


        从我个人的拍摄经历来说,我从胶卷时代就开始了摄影工作。很多年轻的朋友可能从来没有经历过胶卷年代,是直接进入数码时代的。随着相机的发展以及相机技术推广到手机拍摄,摄影的硬件和技术门槛越来越低。在当年胶卷时代,可能需要几年的积蓄才能买下一台心仪的相机,而现在相机的价格大大降低了,收入也越来越高,买一台相机越来越容易,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摄影创作队伍,这点是非常幸福的。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603.png


器材选择


        很多人特别关心,拍照需要选择什么样的器材,照片用什么参数,用什么相机、什么镜头拍摄的,光圈、速度是多少,这类技术性问题。


        从摄影角度来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只用手机也能拍摄到比较好的照片。最近苹果的宣传片就是用手机拍摄的,也非常酷、非常绚丽。手机图片从画质上来看已经没有问题了,所以我的个人看法,一般情况下,无需纠结器材的选择,除非个人确实比较喜欢摄影,需要更加专业的器材来完成创作,或者需要表达特定的内容,才会需要相机,因为相机除了机身之外,还有镜头、镜头的光圈、广角、长焦等等。到了一定阶段之后,确实也需要器材的加持。可以等到摄影水平达到一定阶段后再去追求相机器材。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608.png


作品表达


        抛开硬件,摄影的起点是从审美,或者说是从想法开始。首先要判断什么是美的,什么是自己想要表达的,相比器材而言,这才是最需要考虑的。


        照片的拍摄有很多类型。纪实类照片,追求时间的凝固,记录当下;风景类照片,追求的是美的状态;拍摄人物类照片,追求的是人物特点的呈现。并不是说,把人物拍的很美就一定是好的照片,能够通过人物的照片传达出人物内在的气质,才是更加成功的。一味追求大光圈镜头,其实没有必要,只有能拍出人物传神的特点和内在的东西,才是好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613.png


        如果刚开始摄影,可以抛开关于器材的选择,不需要纠结于器材、技术的运用,而应该把更多想法、思维投入到构图、画面的选取、作品内在的表达上,这个才是应该更多考虑的。


        我之前看到过一位作者,她从自己成为孕妇开始记录,在不同的时段记录家里的环境和她自己的状态。照片不能说很美,甚至从单张照片来看很平淡,但照片记录了几十年来几乎相同的场景下人物的状态。这组照片经过了时间的积累,很有震撼性。从单独一张照片来看,谈不上美,但这组照片会给人带来思考,这就会是很好的摄影作品,而且这类的摄影作品会比单纯美的照片更加高级,更有境界,更有思想性。


        好的摄影作品可以带来美,可以记录历史的瞬间。比较高的境界,一个好的摄影作品能让人思考生活状态、人生哲理,这才是更高级的摄影,这种摄影,注重的不是器材,而是思想意识的传达。


        所以我觉得,大家如果喜欢拍照,不用纠结器材,可以拿起手边任何一个器材,无论手机还是相机,去拍摄。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617.png


积累质变


        此外,多拍也是很重要的。技术要提升,数量是质量的保证,只有一定数量的堆积,才能有质的突破,有质量的提升。我现在回顾自己10年前的照片,当时感觉很好的作品,现在会发现存在很多问题。摄影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静下心来的过程。


        如果你喜欢摄影,即使不能去远方,身边也能拍很多东西。国外有很多摄影师,终生拍摄自己生活的城市,也能取得相当大的成就。如果你喜欢摄影,可以拿起手边的器材,大胆去拍摄去积累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231120103622.png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下期再见。



本文图片提供:步恩撒

音频音效制作:周卫东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