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人物
过灵芝:做好媒体服务工作 讲好杭州城市故事

        杭州亚(残)运会城市采访媒体服务中心是以赛会为契机组织中外媒体开展城市侧采访活动的机构。中心面向亚运期间来杭的几千名中外媒体记者,精心设计了30条采访线路和5项文化活动,展现我省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


微信图片_20231010165052.jpg

       

         从今年7月开始,九三学社社员、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副研究馆员过灵芝借调到亚运会城市采访媒体服务中心,承担信息撰写工作。信息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一项耗心血、磨时间的任务。亚运会正式开幕前,已经有不少媒体记者分批抵杭,中心提前推出热门采访线路供记者选择。过灵芝迅速调整工作节奏,配合中心工作,每日编辑一期专报——《杭州亚运会城市采访媒体服务中心每日工作信息》,截至亚运会结束,整整21期。


早来晚走,把工作做深做细


        中心是个临时机构,各项工作都没有先例可参考,过灵芝每天早早地到办公室,学习研究采访点(线)特色亮点和文字介绍,认真参加涉外礼仪培训、媒体应对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把中心工作通过简报和会议纪要的形式,做好详细记录。


全力挖潜,把信息写深写透


        每天一期的信息涵盖每日运行情况、工作特色亮点、媒体评价反馈等,需要大量数据支撑。特别是媒体参加人数和当日线路安排,经常会与前一日的预约数量产生较大差别,过灵芝每天全方位搜集各组信息,逐一比对甄别,确保无差错,无遗漏。亚运会期间,过灵芝报送的信息被亚运会新闻宣传指挥中心《每日信息》采用100多条,直报中宣部亚运宣传前方指挥部。


大局意识,坚持全省一盘棋


        在组织7个国家近20位外国记者参观“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主题展览后,过灵芝第一时间把外国记者的评价反馈梳理形成亮点信息上报,受到领导的好评。城市侧采访工作不仅是杭州的工作,也是省内市外各地做好外宣的绝佳机会,过灵芝秉承全省一盘棋的理念,每期内容都尽力涉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地的动态,协力讲好浙江故事。


亮点纷呈,努力呈现城市风采


        精彩的采访线工作引来国内外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采访活动共获得380余条留言评价,均为表扬肯定。“惊叹”“热情”“非常棒”等成为中外记者口中反复提及的高频词。过灵芝说,这完全得益于整个中心所有同事的努力,得益于亚运给杭州带来的精彩蝶变,更感谢伟大的祖国和奋进的时代,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微信图片_20231010165100.jpg


小贴士:部分外媒记者评价


        巴西记者理查德·西顿表示:“‘八八战略’给浙江带来的前后变化,让我震惊。现在的浙江是如此现代化的一个地方,许多进步就是在20年间取得的……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概括整个展览给我留下的印象,那应该是‘高质量’。 你们不仅规划长远,更重要的是把想的、规划的做到实处。”


        印度尼西亚记者奥黛丽·乌托雅又一次为中国文化魅力所折服:“毫无疑问中国在高速发展,但更惊人的是,城市在发展中并没有抛下优秀传统文化,而是互相促进。从展览中也能看到,浙江的发展也是如此。”不论是在亚运村,还是在城市中,她遇到的每个中国人都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可以跨越地域、语言和种族。”


        菲律宾人民电视台的记者John Mark Fetalco说:“很感激有这次机会能来杭州。我了解了这里的历史和文化,也爱上了这里的美食,特别是茶食。最棒的是我能够参与历史性的亚运会,这真是此生难得的机会。我觉得赛事组织者真的做得很好,让开幕式成为了最好最精彩的盛事。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时光。”


        东帝汶Timor Post媒体的记者Augusto Sarmento dos Reis评价:“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来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开幕式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棒的仪式。我去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那里已经变得更加富有而且已经成为了科技发达的地方,杭州让我看到了中国是什么样的,它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爱杭州。”


        来自尼日利亚Leadership Newspaper《领导者报》的记者Innocent Phinan Odoh留言:参观良渚是一次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良渚有着悠久的历史,它重现了中国原始社会的生产活动和工作准则,它们连接了原始社会和现代社会。杭州也是一个充满创新、科技和改革的城市。这是为什么中国现在的经济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和最大的生产国之一的原因!


(市直机关综合支社)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