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务要闻
沪浙联合来杭开展九三学社中央党派重点考察课题调研

        5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带队的上海九三调研组和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带队的浙江九三调研组,聚焦“推动流程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来杭联合开展党派重点考察课题调研。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社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丁晓燕等参加调研。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贺弢、社市委常委汪新来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与企业负责人和研发人员交流讨论。


沪浙联合调研1.jpg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座谈


沪浙联合调研21.jpg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调研


        联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品芳,市经信局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处长黄若飚参加座谈,对流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产业链转型升级中存在问题进行介绍。与会人员就“流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科技创新平台对流程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引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推产业链升级面临的主要挑战”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钱锋表示,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亟待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型升级提供了遵循。在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优化生产体系,变革传统的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提高生产效率;通过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高值化、高端化、低碳化、绿色化和价值链最大化。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此次沪浙两地九三学社组织围绕共同目标,携手开展调研,目的是响应社中央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委托的本年度重点考察课题,了解流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和企业与政府的有关政策建议,并将相关情况通过社中央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努力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更多九三学社的智慧。


沪浙联合调研51.jpg

        

        叶正波强调,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前沿技术为引领,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促进“四链”深度融合、“数实”高度融合,加快优势特色产业链建设,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高企业全流程智能化控制水平,完善智能制造生态合作常态协调机制,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推动传统行业节能技改,培育绿色发展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提升产业链整体绿色发展水平。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实现大中小企业和产业链上关联企业融合化发展。

叶正波还表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完善政策治理体系,补齐政策短板,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和稳定。要支持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先行改革探索,发挥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扶持重点企业充分承担在产业链内牵头开展基础性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协同攻关。


(根据“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公众号微文改编)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