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 七十五载心之所向 七十五载砥砺前行

        七十五载风雨同舟,七十五载肝胆相照。七十五年前,“五一口号”如春雷般响彻中国大地。“五一口号”的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七十五年前的杭州,城市内外处处是战争的烙印,无限的悲哀在这里滋长,填满了退去华贵外衣的城市,只留下满目疮痍的建筑和残破不堪的瓦砾。西湖中苏堤春晓仍在,然而波心虽荡,冷月无声。城市残败正应着诗人杜甫的名句: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五一口号”犹如一道耀眼的霞光划破长空,照亮了新中国前行的道路,也给杭州这座城市开启了新的黎明。全中国都为“五一口号”协商建国的号召振奋不已,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殷切期盼着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的诞生。新中国建立后,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共患难,同命运。


        看呀!杭州九三人也积极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城市建设发展中去了!杭州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既镌刻着他们亲力亲为的足迹,也留下了他们掷地有声的建言。


        在那个杭城以西湖为中心的发展时代,“环湖北线”如火如荼更新建设、游客如织,相比而言“环湖南线”则格外冷清,九三调研组经过调研后形成《关于打通环湖南线景区的建议》,报告认为南线缺少标志性建筑和有吸引力的旅游热点,建议拓展南线沿湖绿地,重建雷峰塔,带动环湖南线新城旅游热点。为此,九三的专家们锲而不舍,一而再、再而三在各种场合呼吁建言,终于在1999年传来好消息:打通环湖南线和雷峰塔景区重建工程正式启动!


        城市建设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九三人的建言也始终相随。政协会议上,九三人提出《关于杭城应向钱塘江南岸发展和提高土地利用率等问题的建议》,认为杭州地少人多,城市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旧城改造要加快步伐,城市要发展,迫切需要解决发展方向问题,而钱塘江南岸是最为理想的地方。今天的钱塘江两岸,绿树成荫、高楼林立,江上横跨着近十座风格各异的大桥,杭州城市发展正如提案中建议的那样,正式进入“钱塘江时代”。


        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冷雨飘飘,杭州九三人从未间断为杭州城市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提交了《关于改善杭州市区交通,进行地下、地面、架空立体交通规划的建议》《关于尽快组织排查杭城排水系统防范暴雨造成积水引发交通瘫痪的建议》《关于我市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等一大批提案建议,为建设更美好的杭州发挥着参政党应尽的职责。


        岁月的年轮转到2023年,这是杭州城市发展历史上闪耀的一年,亚运会的举办将让杭州的江南之美、山水之美、意境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璀璨东方的一颗明珠。每当夜幕降临,整个城市灯火辉煌,那星星点点之中,也有着杭州九三人的微光在闪耀!


        杭州城市变迁只是七十五年来中国沧海桑田的一个缩影。当年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老一辈九三人所追求的奋斗目标,许多已经变成现实。展望未来,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


(吴罗丹)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