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 风雨同舟话今夕 和衷共济行大道

       

        历史的画卷,描绘着波澜壮阔的岁月;时间的年轮,镌刻着风雨同行的足迹。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由此拉开了协商建国的序幕。“五一口号”标志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协商制度的诞生,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具有伟大的里程碑的意义。


        作为民主党派之一的九三学社,在长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牢固的友谊。


        1936年,日寇入侵,民族危亡。后来成为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在北平听闻延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而物资供应困难,就与几位教授一起,购买了火腿、怀表、布鞋等物资送往陕北。毛泽东主席收到物资后,回信写道:“收到惠赠各物(火腿、时表等),衷心感谢,不胜荣幸!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我们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日本帝国主义。”


        1945年8月,毛主席赴重庆谈判。在重庆期间,会见了九三学社发起人梁希等人,座谈时,毛主席深情地表示:“我十分感谢诸位教授先生们,在爱国、民主、和平方面,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毛主席还鼓励许德珩将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改组成一个永久性的组织。


        新中国成立后,在“两弹一星”的重大工程中,不能不提五位九三学社社员的名字,他们是:陈芳允、程开甲、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


        “两弹一星”工作是国家的最高机密,五位九三学社社员能够参与其中,足以说明中共对九三学社的信任非同一般。


        从1958年至1986年的二十八年间,我国共进行了32次核试验,其中有15次是邓稼先亲自指挥的,全都获得了成功。因为身体受到核辐射,邓稼先于1986年英年早逝。他是中国知识分子以身许国的典范。


        1986年,鉴于当时美国已经推出星球大战计划,九三学社的王淦昌和陈芳允会同其它两位院士,联名向国家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建议发展对国家未来的经济和社会有重大影响的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自动化、能源和新材料等技术,力求缩小中国与科技先进国家之间的差距,在有优势的高技术领域创新,解决国民经济急需的重大科技问题。时任国家领导人的邓小平在收到建议后很快批示:“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宜速决断,不可拖延。”国务院在1986年11月研究制定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1987年3月,863计划正式开始实施。863计划的实施,为中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而863计划也成为了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史上的典型范例。


        改革开放以来,不少九三学社的杰出科学家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王选是我国计算机激光排版印刷的发明人,被誉为“当代毕昇”,他主持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我国的新闻、出版行业信息化奠定了基础,使我国在这个领域处于世界前列。2009年,他成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潘建伟在量子光学、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方面贡献卓著,有中国“量子之父”的美誉。他的研究成果曾六次入选“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五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四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他成为“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中,那些有才华有能力的九三社员也拥有了一个充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


        岁月荏苒,沧海桑田。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等各民主党派间那些难忘而珍贵的友谊和协作在岁月的长河中日久弥新。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伟大复兴的时代,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作为九三学社的成员,我们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九三学社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支社

                          撰稿、朗读:颜燕雯

                                配乐、制作:周卫东

                                监制:赵真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