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叶正波来杭开展“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引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课题调研

        日前,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叶正波带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引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课题组一行来杭开展调研。该课题是九三学社中央“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课题的分课题之一。社省委专职副主委丁晓燕、社省委常委黄飞鹤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座谈。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陈国妹,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贺弢,社市委常委、余杭区副区长罗建强,余杭区政协副主席张瑾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413142157.png

阿里巴巴达摩院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413142206.jpg

杭州光智元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413142213.jpg

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课题组一行先后来到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光智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目前我国的很多工业软件受制于人,这其实不是软件业的问题,而是基础理论研究以及相应行业的技术积累和世界先进有差距。”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也是九三学社社员。面对课题组,他的话匣子打开了。大家围绕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光电混合计算应用前景怎么样?目前还有哪些困难?”“我们在高端集成电路的设计、生产上还有哪些差距,又该怎样有效追赶?”在杭州光智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课题组仔细听取前沿产品原理介绍,观看实物或模型,不时提问。


微信图片_20230413142228.jpg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柳春,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品芳,及余杭区经信局、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上,课题组详细了解龙头研究所、企业在引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作为、面临的困难和对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听取政府部门对助力“链主”企业作用发挥系列政策的介绍,并特别关注了当前推进中亟需破解的难点、堵点问题。“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人才互相流动还不很顺畅,安心在企业中搞科研、创新的还有些顾虑。”“在上下游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联合攻关的生态中,市场的手、政府的手要形成合力,不能急功近利。”大家纷纷发言,调研组认真记录,不时插话询问、讨论……


微信图片_20230413142537.jpg


        叶正波在座谈发言中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目前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要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也要鼓励科技工作者开展前沿探索,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可以利用我国完备的产业链、稳定的供应链、活跃的人才链,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链主”企业应该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叶正波希望课题组深入一线,潜心调研,将了解到的问题和困难反映上去,将现有的好经验和科研院所、企业、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吸收到调研报告当中,以高质量的课题成果为我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贡献智慧。


        调研期间,叶正波一行还看望了阿里巴巴集团部分社员,鼓励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为数字中国贡献力量的同时,积极参与履职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13142547.jpg


(根据“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微文改编)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