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吴慧芬: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高发季,孩子中招了,家长应该如何办?

微信图片_20230316093440.png

        

        吴慧芬,萧山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九三学社萧山区教卫支社社员。杭州市中医药协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工作30年,主持浙江省级课题两项并获浙江省中医药科技二等奖等省市级奖项,获“杭州市首届优秀医师”“萧山区首届优秀医师”等称号。



        大家好,我是萧山区基层委教卫支社的吴慧芬。欢迎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本期讲堂的主题是:流感高发季,孩子中招了,家长应该如何办?


        近期很多学校和幼儿园孩子出现了发热、头痛、乏力等,有些孩子甚至有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浙江省疾控中心监测也显示,浙江省H1N1甲型流感呈现上升态势。流感会加重潜在疾病(如心血管疾患)或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病毒性肺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孕妇及5岁以下的孩子这些高危人群更容易出现并发症,容易发展成重症。


        那么孩子如果确诊流感,家长应该怎么办?


        首先,流感是病毒感染,所以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奥司他韦是目前国内抗流感一线药物,应该在出现症状48小时内服用,能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减轻症状和缩短病程。确诊流感后应尽早服用,但如果症状超过48小时,我们也应该尽量服用。服用奥司他韦时如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让药物和食物一起服用,减少胃肠道副作用。


        第二,让孩子卧床休息,多喝水,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少量多餐,不吃生冷、油腻、辛辣这些食物。注意口腔卫生,可以用淡盐水漱口早晚各一次。


        第三,体温高时,适当减少被子和衣物,千万不要捂汗。耳温或口腔温度高于38.5℃,可以使用药物退热。儿童常用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两种药物,可以口服,也可以用直肠栓剂,按照说明书上的给药剂量,不要超剂量服用,不要两个药物一起服用或交替服药。4-6小时可重复给药,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


        第四,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很差、反应迟钝、气促、呼吸困难、严重呕吐、惊厥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那么,流感高发季家长应该如何做好防范措施呢?


        1.勤洗手、正确洗手,做好手卫生。2.保持环境清洁通风。3.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咳嗽等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4.保持良好的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内侧或用纸巾、毛巾等遮挡口鼻,咳嗽或打喷嚏以后及时洗手。5.出现发热、头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隔离,不带病上班、上学,在公共场所或去医院就诊时应佩戴好口罩。6.推荐老人、孕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