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唐光政:后疫情时代的心理防护

 

唐光政.jpg

               

        唐光政,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西湖区第二支社社员。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科(焦虑障碍病区)主任、心理治疗中心主任。担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家庭治疗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焦虑障碍学组委员,浙江省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行业协会家庭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25年。擅长焦虑障碍、抑郁症、失眠症和女性更年期情绪障碍的临床诊治与心理咨询。


 

        大家好,我是西湖区第二支社的唐光政,欢迎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本期讲堂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心理防护。


        2023年2月份以来,我们杭七院的门诊量明显增加,甚至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在门诊和住院患者中,我们接诊了很多新冠病毒感染后焦虑、抑郁、失眠的患者。这些患者中,有些是以前就有这些问题,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情复发或加重的;有些则是以前没有这些问题,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了焦虑、失眠乃至抑郁症状。当然,还有不少人出现了明显的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甚至明显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没有来就诊的。


        那么,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呢?下面,我通过问答的形式和大家进行交流。


        问题一:阳康后出现失眠、焦虑或抑郁症状,是心理脆弱的表现吗?


        答案是否定的。感染新冠病毒后就是容易引起失眠、焦虑和抑郁等心理症状。究其原因有二,首先,新冠病毒疫情对我们几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应激性事件,面对重大应激性事件,正常人都会产生紧张、焦虑、失眠、抑郁、疲劳等应激性反应,这些反应都是正常反应。其二,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也会通过生理的机制(比如脑功能、神经免疫、神经递质等)引起焦虑和抑郁等心理症状。当然,不同的人,心理症状的程度不同,多数对个体生活影响程度轻而且能自行缓解;而有部分人则会因此明显影响正常生活。所以说,阳康后,既要关注生理症状,也要关注心理症状。


        问题二:如何判断心理反应是适度的还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呢?


        一般来说,因为疫情影响而出现短暂的失眠、焦虑和抑郁情绪,都是自然反应,对大多数人而言,这些症状持续时间短、对日常生活影响小,也不需要特别的帮助。但当出现以下现象时,往往提示需要特别关注:(1)出现明显心慌、胸闷、乏力、呼吸急促、失眠等生理症状;(2)时常感到紧张、闷闷不乐,工作或娱乐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时不时会想起疫情和疾病有关的事情;(3)控制不住地在网络上查询或询问有关疫情和疾病有关的信息;(4)尽管身体检查没有问题,但还是时不时担心自己的身体、甚至减少活动来保全身体;(5)想用药而又担心药物副作用,想去医院检查又怕查出问题,让自己陷入两难;(6)思虑过多、吃不好睡不着、不想动,感觉一下子生活失去了乐趣。


        问题三:阳康后,该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呢?

        

        大部分人阳康后,随着身体症状的缓解,心理症状也会相应缓解,重新恢复正常的生活。但有部分人,会在较长的时间内存在乏力、咳嗽、心慌等躯体症状,同时出现失眠、焦虑、抑郁等心理症状,甚至时不时担心自己是不是“心肌炎”、“肺炎”?或者自己好像也没有担心,但就是坐立不安、注意力难以集中,反复查询新冠病毒感染有关的信息,夜不能寐。


        阳康后该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呢?(1)当有身体不适时,及时到医院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完善相关检查,了解自己的病情;但不要无故反复检查或拒绝检查。(2)经检查,确需治疗的,按医嘱服药、康复;不要因为不放心而到处检查,或为心安而询问多个医生,或过度使用网络查询疾病相关信息。(3)保持生活规律(包括饮食、睡眠、工作和学习)。(4)处于焦虑之中,或陷入担忧、或坐立不安、或反复查询、询问时,及时从负面情绪中抽离出来,回到当下。(5)及时寻求帮助,解决焦虑、抑郁和失眠等问题。


        问题四: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呢?


        本身就有焦虑、失眠问题,在新冠病毒感染后,再次出现这些问题的患者,通常会很快再次到精神科就诊。新冠病毒感染急性身体症状改善后,出现明显失眠、焦虑和抑郁的患者,也需要及时寻求精神科医生帮助,促进疾病的康复,而不要纠结于自己是不是有焦虑症或抑郁症。要知道,身体疾病导致的心理症状也是需要治疗的。


        对于“长新冠”患者,身体症状会受生理和心理双重机制影响。身体检查没有多大问题,而症状对生活影响比较大时,需要精神科就诊评估心理症状及其影响;时常忍不住担心自己的身体或因身体症状而郁郁寡欢的患者,也要及时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