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王婧: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几个问题

王婧.jpg

        王婧,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杭州市疾控中心支社社员。从事急性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免疫预防等工作十余年,主持多项省市课题,成果曾获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杭州市卫生科技创新奖一等奖等。曾获杭州市卫健委“最美抗疫卫士”称号。


        大家好,我是疾控中心支社的王婧。欢迎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本期讲堂的主题是: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几个问题。


        1.目前还没有阳,需要打疫苗或加强针吗?

    

        当前的奥米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每个人感染病毒的风险都在增加。所以,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有些人全程免疫接种完成已经过去很久了,通过接种加强针,一方面可以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另一方面,也会提升抗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没有完成加强免疫的,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尽快按照免疫程序的规定完成加强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


        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实际间隔为6个月以上。


        2.已经阳过了,还需要再打疫苗吗?


        如果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看来,单纯的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保护作用强,后期如果需要,我们还是建议接种疫苗。


        按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当中的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3.预约了流感疫苗,还需要打吗?

   

        根据往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后,如已预约了流感疫苗,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为2周。也就是说,接种完新冠疫苗2周后,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或者是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3岁以上成人一般接种1剂次流感疫苗,3岁以下儿童一般分2剂次接种。


        4.除注射外其他品种新冠病毒疫苗科普

   

        除注射外,还有吸入式及鼻喷式2种新冠病毒疫苗。

   

        吸入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通过专用设备将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雾化,喷入雾化杯中,受种者通过吸入的方式完成接种,相比较注射接种,疫苗剂量降低为原来的五分之一。


        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通过鼻腔喷雾的方式进行接种。吸入接种或鼻喷接种的方式,不但可以激发全身免疫应答,还可以刺激呼吸道产生局部免疫应答,所以推荐加强的时候来用。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