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人物
【共富同心路】吴志华:“幸福小屋”构筑长者精神家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人更有幸福感、安全感,在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这是九三学社杭州市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委员、绿城服务集团执行董事兼绿城科技集团董事长吴志华担当社会责任,践行共富之志的实施路径。


吴志华讲话1.jpg

吴志华在湖州安吉石龙村“幸福小屋”启动仪式上讲话


共富路上彰显担当


        近20年一直深耕物业服务的他,深知社区居民群众的现状与需求。多年来,在绿城服务集团持续推进“绿城幸福里”工作时,他就在思考如何将“绿城幸福里”的受惠群体延伸至社会大众,服务更多老少群体,助推浙江共富。


        基于此,2020年10月,他作为主要发起人,与绿城服务集团其他几位高管一起通过个人捐赠成立了浙江幸福里公益基金会。基金会成立后,业务范围涵盖了“助医、扶老、助学、救孤”四大项,他又将“扶老”作为基金会的主要公益方向。


        吴志华认为,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且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他深知,在浙江奔向共富的道路上,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安全感,直接体现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色。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浙江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有1207万人,占总人口的18.70%。而按我国养老“9073”基本原则,至2030年,我国将有3.3亿60岁以上老年人将以居家养老方式度过晚年。 现阶段,我国的社区居家养老提供的服务多为照顾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帮老年人料理家务、陪老年人看病就医等,还无法满足他们的多样化养老需求。尤其是针对特困、高龄、病残、空巢、孤寡老人,除了政府及社区兜底的物质帮助外,其实更需要心灵上的慰藉与陪伴。


        通过上述背景研究及社区居家养老现状调研,他把“为老人提供精神关爱与陪伴,协助社区打造助老、扶老、爱老的精神家园文化,促进老年人精神共富”作为公益切入点,由此,专注老年人精神关爱的“幸福小屋”公益项目应运而生。


吴志华检查2.jpg

吴志华在白塔岭社区现场走访


助推老年人精神共富


        2021年3月,“幸福小屋”项目全面启动,至今已在27个社区落地,累计服务社区长者7000余人,志愿者人数达500人,遍布杭城五大主城区。今年又在杭州建德和湖州安吉新增2个“共同富裕型”幸福小屋。


        “幸福小屋”是在社区指导监督下,由基金会出资赞助,社会组织落地执行,补充社区居家养老力量,专注长者精神关爱的公益项目。根植于社区空间,由志愿者对长者展开暖心陪聊、幸福热线、上门看望、生日聚会、节点关爱等志愿服务,让长者不再孤独,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此项目获得2021年杭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除了“幸福小屋”上述固定的几项服务外,吴志华还提出,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一点,同时也要与时俱进、结合热点、找准需求、整合资源,真正提供老人需要与喜爱的服务。因此,基金会在已落地“幸福小屋”的社区组织策划了多项大型专题公益活动,包括给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免费发放防走丢智能手环,邀请专科医生开展专题科普讲座;开展“幸福里小棉袄计划”,即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建党节免费为老人拍摄“红色系列”怀旧照片;重阳节定制爱心长寿面等等。


吴志华讲话3.jpg

吴志华在幸福里公益基金会周年庆上发言


        吴志华亲自带队到各落地小屋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并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幸福小屋”的志愿服务。“幸福小屋”项目得到了各落地社区及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2022年4月结项的9个“幸福小屋”服务对象满意度为100%。很多老人告诉志愿者,“幸福小屋”就像他们的精神家园,可以经常到那里聚一聚,聊一聊,参与各种丰富有趣的活动,养老生活精彩了许多。


        谈起未来的计划,吴志华说,“‘幸福小屋’项目作为探索老年人精神共富的创新实践,在标准化建设及模式复制推广机制上都还需不断完善和打磨,需要聚集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后续将以‘幸福小屋’为依托,不断拓宽为老服务内涵、升级助老服务内容、增加受惠群体覆盖面,积极助力社区居家养老,促进老年群体精神共富,努力使每位老人都能享受有保障有质量的长寿生活。”


吴志华图片4.jpg

幸福里公益基金会周年庆合影



(西湖区第四支社供稿)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