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人物
金牌背后的汗水丨吴霞君:守望泳池的一片“红霞”

吴霞君4_副本.jpg

   

        吴霞君:九三学社社员,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131人才,陈经纶体校游泳队总教练,国家级教练,是知名游泳运动员陈桦、吴鹏、朱梦惠的启蒙教练。1978年,因在全国少儿游泳比赛多个项目上名列前茅,被当时的嵊县少体校输送到省体工队。1985年,从省队调干到南京军区体工队,代表部队参赛。1987年转业,进入杭州市游泳俱乐部,在年龄结构偏老的教练团队中,成为一股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


初出茅庐历艰辛


        刚进俱乐部大家庭的时候,因为年纪轻、干劲足,教练组组长段成业,老教练陈波、王美莲等都对她偏爱有加。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习,正式在天水游泳馆独立带训,那时她就立志要做一名好教练。88年夏天,暑假前夕,她独自骑着一辆自行车跑遍杭城的幼儿园和小学招收学生,每天跑得筋疲力尽,终于招齐了两个年龄段的20名学生。学生有了,训练工作却没有预想中那么顺利。学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很普遍,让她颇为委屈和恼火,看不顺眼的学生就被她淘汰,淘汰一批,又去招一批,招来一批不久又淘汰,周而复始。第一期的三年带训让她尝遍酸甜苦辣。三年来,她下水手把手地教,讲到喉咙沙哑,学生们从怕她到爱她,家长们从背后有怨言到由衷的信任;三年后,她的学生已在比赛中崭露头角,一切挫折和遗憾都化成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经过三年历练,她学会了隐忍和包容,逐步走向成熟。


吴霞君1.jpg


千里驹幸遇伯乐


        1992年,吴霞君送走第一期学生,投入下一期的教学训练。就是那一期,她遇见了明日之星吴鹏。吴鹏是中途进来的插班生,但有着惊人的天赋,从接触泳池到学会游泳只用了一星期。吴鹏的水感和爆发力让吴霞君暗暗欢喜,凭自己的经验和直觉,她感到吴鹏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力。但培训班一结束,进入长训班不到一个月,小吴鹏就不见了。后经了解,对于吴鹏练游泳一事,家庭内部意见不一。为了做吴鹏家长的思想工作,吴霞君重点从舍不得儿子进入运动生涯的吴妈妈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长谈,吴妈妈终于同意小吴鹏重返泳池。


        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极抵触和磨合,1996年,由于在多次比赛中连续获奖,年仅9岁的吴鹏有了荣誉感和成就感。从此,他对游泳的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开始积极主动投入训练。吴霞君因势利导,在有氧能力,专项技术、四种泳姿转换能力等各方面进行严格的训练。在吴霞君的悉心指导下,吴鹏的天赋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成绩像火箭蹿升。13岁就获得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第一名,被招入省队,14岁就拿了全运会冠军,招进国家队。15岁就拿下亚运会冠军……“要有千里马的胚子,才能发挥伯乐的作用”,当她说起年轻时尽心教过的吴鹏,仍能听出“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冷暖甘苦。


吴霞君和吴鹏.jpg


名至实归不忘初心


        1998年至2005年间,身边的几位同事纷纷走上领导岗位,吴霞君依然坚守在普通教练的位置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后来,学校游泳队总教练空缺,校领导希望她能接手担任,吴霞君觉得自己更适合做普通教练,想把机会让给其他教练,后经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做工作,希望她从学校游泳队的发展考虑,务必接下这个位置,她才勉为其难答应下来。做了总教练之后,责任和负担更重,付出的精力更多,但手持秒表,口含哨子,拒绝采访,拒绝应酬,两点一线的习惯,还是一直保持着。“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杭州亚运会,小的目标就是希望多拿冠军,在家门口为杭州亚运会争光,为杭州市人民争光!”吴霞君的目标也是那么的实在。 

  

吴霞君2.jpg

   

        这就是吴霞君,扎根杭州游泳业训的一位本色教练,是守望泳池的一片赤诚的“红霞”。从87年分配到杭州市游泳俱乐部,泳池和业训几乎占据了她生命的全部。时光可以使她的容颜衰老,却无法带走她对游泳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当她捏着跑表,吹着哨子,在泳池边跟着小飞鱼的节奏一遍遍来来回回走动的时候,时光深处轻轻传来《追梦的人》的旋律。


(体育支社供稿)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