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九三讲堂院士讲座丨从星光到极光——科学引领创新

        11月27日下午,由九三学社杭州市委、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九三科技讲堂暨杭州市科学大讲堂在延安路科技交流馆3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杨文采教授主讲,报告主题是《从星光到极光——学习科学精神的体会》。



        杨文采院士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主要参与者,主要从事地球物理正反演理论方法研究,现任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


院士讲座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曾提到:新时代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讲座中,杨院士通过一个个科学家的故事阐述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并通过对理性、客观、精准、系统、质疑这科学思维五大规则的分析,解读了如何培养科学的思维。杨院士还讲述了自己亲历的小故事,他用“一生中闪光的五分钟”,在国际会议期间为国家争取利益,身体力行地诠释了科学家是如何以知识与勇气为武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


院士讲座4.jpg

        2600多年前古希腊的先驱播撒下了科学精神的星光,而今,现代科学精神已成为科学研究、科学创新的极光。讲座最后,杨院士送给到场的九三学社社员和科技工作者们三句箴言:胸怀世界,服务人民;爱国求真,永攀高峰;科学思维,努力创新。他同时寄望青少年朋友们能在将来做一个知识时代科技创新的勇士。讲座结束后,杨院士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并解答听众的现场提问。


院士讲座5.jpg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主委罗卫红,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社市委一级调研员吴松杰等领导以及部分九三学社社员、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讲座。讲座由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副主委、拱墅区政协副主席马彦主持。

 

 

        小贴士:九三讲堂由“九三科技讲堂”与“九三人文讲堂”组成,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追求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并举,是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传播科学人文知识的公益平台。

 

                                          (来利军)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