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人物
金牌背后的汗水丨章荣瑛:优雅富有力量的体操芭蕾

章荣瑛1.jpg

 

  章荣瑛,九三学社社员,艺术体操国家级教练,就职于杭州市陈经伦体育学校。1997年加入九三学社。执教这些年,输送50多名学员进入省队、国家队,输送到国家队的队员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单项冠军,近10人次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很多学生也继续从事着艺术体操教育工作。

 

艰苦训练 学会坚持

 

由于备战省运会,章荣瑛格外忙碌,她在体校艺术体操训练室接待了我们,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小小艺术体操运动员纤细的身躯下,承载着怎样的坚韧。

 

只见整个教学场地井然有序的被分成好几个小组,对比一旁大孩子训练的从容优雅,一旁幼儿园小朋友多了几分略带哭腔的叫苦声。原来,小队员们在进行腰柔韧性,压腿等基本功训练,很多孩子刚来的时候会觉得苦,想过放弃,教练只能耐心地一遍一遍教,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发现气质、自信心方面的蜕变后,自然而然就坚持下去了。


章荣瑛2.jpg


为了不打扰正常的训练进度,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位幼儿园大班练了两年的小朋友,当被问到压腿疼不疼的时候,稚嫩的声音说了声“疼”,问着中间有没有想过放弃的时候,小朋友却毫不犹豫地说“不会”,还说到,回家以后还会坚持练习,或许这就是艺术体操独特的魅力吧,让我们看到了永不气馁、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艺术体操除了需要练习扎实的基本功,还要融入绳、圈、球、棒、带等器械,为了让我们有更深刻的印象,章荣瑛挑选几名队员展示了一套标准的比赛动作。伴着音乐,她们像美丽的蝴蝶般飞舞着,像婀娜多姿的柳条样扭动着,优雅而富有力量的表演,让人沉醉。

 

章荣瑛3.jpg

场上短短几分钟精彩绝伦的表演,场下却需要日复一日艰苦严格的训练。章荣瑛说,陈经纶体校不是以培训为主,主要还是往省队、国家队输送人才。正因为有输送、有比赛的指标,训练量有着“里面一个月抵外面一年”的说法。

 

激起浪花 舞出精彩

 

当我们问章荣瑛这些年辛苦不辛苦的时候,她直言,学员训练苦,家长更苦,不仅每天按时按点接送,还要协调孩子文化课时间,或许这就是学员家长与教练的双向奔赴吧。

 

对于执教这些年的总结,章荣瑛一句“蛮开心”真的让人动容,她形容她的工作:“就像石头扔在河里,总是会有浪花的”。对章荣瑛来说,当队员站在领奖台,国际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的那一刻,她的付出就得到回报,她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

 

当我们问她对艺术体操运动员在亚运会上的表现有没有信心的时候,章荣瑛笑着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培养和向上输送人才,明年在自家门口的亚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一定能舞出最精彩的体操芭蕾。”

 

/uploads/image/2022/11/28/章荣瑛4.jpg

舞动的节奏,飞扬的激情,让活力四射,让青春飞扬。让我们为艺术体操喝彩,期待艺术体操健儿们在国际的赛场上,一展“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东方美学。

 

走进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19世纪40年代后传入我国。艺术体操是奥运会项目里唯一一项女子特有的项目,它非常注重自我表现的能力。艺术体操以女子绳、圈、球、棒、带为器械,进行徒手集体和单人的竞技表演和比赛。与体操不同的是,他不是竞技体育,更多的是艺术和体操的结合,展示了女性身体的线条、韧带和柔软。在优美音乐的伴奏下,美如天仙的女子,翻飞如燕,彩带如虹,球如星,圈如月,一字马,金踪步,前翻后仰,行云流水,让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章荣瑛5.jpg

据章荣瑛介绍,从事艺术体操训练年龄最小的幼儿园中班就可以开始了,要求是四肢修长、协调,越瘦越好,在同龄人中个子高挑的。艺术体操结合了很多舞种,比如芭蕾元素、中国舞、民族舞、爵士……举手投足间尽显飘逸空灵气质,一颦一笑尽是美态。艺术体操好一点的苗子,24年能进省队,再经3年时间的训练,进入国家队。另一种途径是通过特长生单招单考进入理想高校,在各大省市、国家级比赛拿名次,评选国家一级运动员还可以高考加分。

 

章荣瑛还提到了体操运动员“招生难”的问题,一般去学校发的招生单,很难让家长真正了解这项运动,过来报名的很少,大多靠学员家长朋友圈的“口碑相传”,碰到好苗子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很多时候都要靠教练的“星探”意识去发掘。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体操的独特魅力。

 

 

(郭园园)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