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探寻非遗艺术古韵 领略传统文化风采

        一双筷子,承载了无数中国人的情感与记忆。在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里,以“筷”传礼,以“箸”食味,留下了一道道智慧与信仰的印记。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杭州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九三学社拱墅区第二、第三、第五和第六支社于11月18日走进杭州天竺筷厂,参观百年老字号企业、探寻非遗文化、零距离体验手工天竺筷烙画工艺。


拱墅四个支社活动2_副本.jpg

        

        社员们参观了天竺筷生产环节,体验烙花等生产工艺,还亲手制作了一双自已的专属筷,和传统文化来个亲密接触。别看筷子小小个,制作工艺一点都不简单,经历取竹、选料、蒸煮、烙花、抛光、磨头、装配等20几道工序,才能做成一双完整的筷子。


        在天竺筷展厅,天竺筷第五代传人、省非遗大师王连道向社员们讲解了中华筷文化,筷子的历史由来,公筷的发明过程。传统手工艺,不仅凝聚着手艺人全部的心血和力量,更承载着朴实的匠心精神,传递着传统文化的风采。


拱墅四个支社活动4_副本.jpg


(拱墅区第二支社  郑硕)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