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人物
【共富同心路】 何林海:种有“灵魂”的蔬菜 做“菜篮子”的守护者

何林海1.jpg

        何林海,九三学社杭州市余杭区基层委社员,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荣获大国农匠作物种植类一等奖、全国抗疫突出贡献农民、杭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菜园子”的朋友


        十年前,何林海还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农,十年来,他创立了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带领合作社社员扎根农业一线,打造“麟海蔬果”品牌,将合作社建设成科技化、数字化、现代化农业园区,为当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何林海2.jpg

        随着不断的创新与转型,合作社现今已拥有了3500余亩的规模,成为了杭州市重点“菜篮子”基地、2016年杭州G20峰会食材保供基地、浙江省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放心菜园、国家级示范化合作社及全国农村创业园区等。


        作为杭州市种植规模最大的蔬菜保障基地和叶菜功能区,合作社日均供应各大商超蔬菜量22吨左右,有效保障了杭城“菜篮子”供应。多年的辛勤耕耘和积累,已经让何林海成为农业种植业的行家里手,在良渚,当地人都称他一声—“菜王”。“蔬菜是有‘灵魂’的,要学会和他们交朋友”,这是何林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9月14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星光杯“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植能手)上,“菜王”何林海作为浙江唯一选手参加比赛,最后以高分荣获种植类一等奖。

何林海3.jpg


“菜农”的后盾


        何林海创立的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青菜、小白菜、生菜、油麦菜等绿叶类蔬菜,是杭州最大的叶菜功能区。目前基地全方位实施农业物联网铺设,让农业管理实现手机上操作。基地年产蔬菜7400吨,销售额达5200万元。合作社还与杭州世纪联华、盒马鲜生等多家大型超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常年“农超对接”,使基地所产蔬果能在160多家门店同天销售;合作社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微店等。


        正因为有了多项营销渠道,合作社解决了周边菜农蔬菜的销售难题。此外,何林海还创建了“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周边农民大户提供技术培训,帮助解决周边菜农生产技术上遇到的困难,实现了联农带农,带动周边农业产业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何林海4.jpg


“菜篮子”的守护者


        作为杭州市重点“菜篮子”基地,除了保障日常供应外,何林海还肩负疫情防控、供应保障双重使命。每当遇到灾害性天气,他总是带领园区平价供应蔬菜;遇到疫情和雨雪的双面夹击时,也毫不懈怠,冲锋在前。

何林海5.jpg

        2020年1至3月疫情期间,在克服用工极度困难条件下,他带领100余位社员每天工作17小时以上,实现了日平均上市各类蔬果25吨,累计供应625吨,保障了杭城居民蔬菜供应,受到了市委领导的亲临点赞。期间还帮助32户农户销售260余吨蔬菜,日配送1800多单,2万斤绿色无公害蔬菜送到一线民警的手上,解决了民警的后顾之忧。

何林海6.jpg

        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间,克服寒潮雨雪天气及杭州疫情双重困境,以日均35吨的充足供应量全力保障了杭州的菜篮子。2022年4月上海疫情形势严峻之际,他同样也踊跃行动,捐出2.5万斤“麟海”牌爱心蔬菜驰援上海。因着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他荣获了“全国抗疫突出贡献农民”称号。


(余杭区基层委第三支社供稿)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