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吴敏:家庭中的食育之道

        吴敏:留英海归,专注文化、策展和融媒体等领域。杭州市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杭州市西湖区基层委第四支社社员、西湖区政协委员。

吴敏1.jpg


        大家好,我是西湖区基层委第四支社的吴敏。欢迎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本期讲堂的主题是:家庭中的食育之道。


        你听说过食育吗?中国人对美食的热情创造了享誉世界的饮食文化,但是我们的饮食教育,一直未被充分重视。


        一、国外重视的食育是什么?


        说起食育,不得不提的就是日本的食物教育,可以说是全球食育的一个经典。日本早在2005年就颁布了《食育基本法》,立法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的食物教育。


        在日本,“食育计划”以家庭、学校、地域、政府等多单位开展,每年6月是“食育节”,每月19日是“食育日”。按照日本文部省的规定,食育有非常严格的课程,比如三年班的小朋友要设计食谱、准备一次早餐给家人吃,六年班要学薯片课程,用酒精灯进行实验,学生需要知道薯片的油份高达20%……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懂得科学地“吃饭”,日本小学还设立了“家政课”。专门讲述各种蔬菜、肉类的营养价值和烹调方法,并让孩子自己进行烹饪体验。学校也会带领孩子体验播种、栽培、收割、制作食物的过程,加强孩子对食物营养、食品安全的认识,以及食文化的传承、与环境的调和对食物的感恩之心等。


        英国、美国、德国、法国、巴西等国家也都有类似的食育开展,近年来,中国的食育也是方兴未艾。

E讲堂1.jpg


        二、父母是最好的食育老师


        尹建莉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中说:“父母是最好的老师,餐桌是最好的课桌,家是最出色的学校。”家庭其实就是食育最好的课堂,而父母就是家庭食育的施教者、实践者。


        那么,如何践行家庭食育呢?我给大家分享三个可实操的方法。


        1.让孩子从小参与食物的制作


        我女儿从上幼儿园之前,就开始在厨房里帮忙。从简单的择菜、洗菜到逐渐学会炒菜、熬苹果酱、做蛋糕……这个过程即是一种亲子互动,也是孩子的一种成长,是学习,也是乐趣。

E讲堂2.png

        2.带孩子一起逛菜场


        古龙在作品中曾说:“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足以可见菜场的鲜活与生机。而对于孩子来说,菜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场所。这里有各种食物的原型,也有形形色色的人与事,这些都是课本上讲不到的东西。


        3.带孩子去田间地头


        从小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长大,现在的孩子已经离土地越来越远。所以只要有机会,可以多带孩子来到田间地头,一起掰玉米,一起摘秋葵,了解一粒米是如何从秧苗变成米饭,通过食物,为孩子打开一扇更广阔世界的大门。

吴敏33.jpg

        三、食育是给孩子一生的礼物


        电影《小花的味噌汤》讲述了一个感人的真实故事。阿花9个月大的时候,妈妈的乳腺癌复发了,医生说她最多还能活4年。妈妈一直在思考,到底要教给孩子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最终,她决定教女儿做饭。她说:“做饭这件事和生存息息相关,我要教会你如何拿菜刀,如何做家务。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能活下去。”


        但其实不仅仅是生存的能力,食物很多时候能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生活的力量。


        就像吃货苏东坡,一生被贬三次,皆是不毛之地,但他就是能从苦难中找到美食与乐趣。一贬黄州,他称赞:“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二贬惠州,他感慨:“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三贬儋州,他依旧期待美味:“明日东家知祀灶,只鸡斗酒定膰吾。”

        有美食相伴,任它一路坎坷,我自心胸开阔。

E讲堂3.jpg

        很多人以为食育就是教你怎么吃,其实不是。食育不仅是舌尖上的饮食教育,更是以食物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的通识教育。它所要达到的不只是身体健康,而是身心健康。


        无论是认识食物、挑选食材,还是亲自烹饪、与家人一起品尝交流,这些都是未来将伴随人一生的生活经验。所以我相信,从小接受食育的孩子,长大后一定不会过得太差。

E讲堂4.jpg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