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杭师大基层委开展未来乡村建设调研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农业农村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近年来,以青山村为典型,一种极富创新力和未来感的乡村振兴模式正在黄湖镇有序地实践着。10月23日,九三学社杭师大基层委社员赴黄湖镇青山村,就未来乡村建设成效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杭师大基层委社员考察了青山村“融设计”图书馆、青山自然学校、龙坞水库,详细了解了青山村打造“未来乡村”历程。青山村拥有一座龙坞水源,是我国第一个小水源地保护试点。龙坞水库保护项目的团队留在了青山村,将废弃的村小重建夯土建筑和花园,成立了青山自然学校,在此开展自然教育体验活动以及多样的社区活动,创新打造“自然教育+社区营造+生态扶贫”的独特模式,实践用商业模式推动公益可持续发展。同时,青山村还聚集着手工艺人、插画师、建筑师、音乐家,他们的工作坊散布在青山村的角落。


        考察期间,社员们就如何全面推进乡村共同富裕畅谈了想法。青山村的发展是旅游和文化相融共生,打造出的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来乡村建设之路。青山村的发展是无数人在背后默默奉献的成果,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村民和产业入住青山村,也有外国友人在这里定居,新老村民在这里共同生活,互相借鉴、学习。乡村振兴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一条路走到底的,而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披荆斩棘,敢于创新,不畏失败。


        考察结束后,社员们还就本次考察调研进行交流讨论。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未来乡村调研为今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建言献策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素材。


                     杭师大4.jpg                                        


                                         (徐瑶之)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