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助力城乡共富 大学生乡村创业正当时 ——九三学社市委赴桐庐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而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数量逐年增长,叠加疫情的不利影响,使得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而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中又缺乏人才支撑。合理引导大学生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不仅有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也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共同富裕。


        今年,中共杭州市委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聚焦共富示范高质量打造共享幸福新天堂”专项民主监督,九三学社市委对口桐庐县和市科技局以“支持大学生乡村创业创新,为城乡共富提供人才支撑”为调研主题。


        10月10日-11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市委主委罗卫红带队赴桐庐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走乡村、进园区、访企业,与桐庐县相关部门和大学生创业者深入交流座谈。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琴,桐庐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方菲,社市委常委、一级调研员吴松杰,及课题组成员一行10余人参加调研。

        在桐庐大学生创业园,罗卫红来到大学生创业者中间,详细了解乡村创业的痛点难点问题,还不时向创业者们介绍我市支持大学生乡村创业的政策举措,勉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扎根乡村,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共富中挥洒青春。

        在瑶琳镇和莪山乡,调研组来到田间地头,调研了返乡大学生领办的兴荣家庭农场土地流转和粮食生产情况、恒信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并与农创客们深入座谈交流。


罗桐庐调研5.png

        座谈会上,桐庐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统战部、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财政局等单位分管领导详细介绍了桐庐县支持大学生乡村创业创新的政策举措,大学生创业代表们也踊跃发言,畅谈创业感想和困难建议。


罗桐庐调研6.png

        罗卫红指出,和城市创业者相比,在乡村创业创新的大学生需要更多关注、支持和厚爱,她建议要打好政策组合拳:一是产业带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乡村产业,推动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大学生乡村创业打开空间;二是项目扶持,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主动设计“组团式”项目,给大学生创业者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机会,在提升项目质量的同时,在乡村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三是政策集成,系统梳理分散在各部门的政策,从“需求端”出发进行汇总集成、精准推送,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罗桐庐调研7.png

        在莪山乡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社市委“共富石榴红”对口帮扶的莪山村,并与村镇干部座谈交流,了解镇情村情和帮扶需求。



(赵刚)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