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人物
【共富同心路】王尉:白衣赤子心 健康共富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老一小”两个最柔软的群体牵动着亿万家庭。擘画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一头描绘着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另一头撒落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王尉2_副本.jpg

        国控医疗杭州中兴医院院长、上城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九三学社上城区第一支社社员王尉肩挑起生命周期的两端,用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温度和厚度守护荧荧微光,牢筑民生底线,助力健康共富,共建全周期美好生活。他数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力,致力一老一小服务,让城市居民老有所医、幼有所育,精心绘就共同富裕温暖底色,让夕阳更暖,初阳更艳,生活更美好。


建立“一体化”服务模式


        2021年,浙江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926万人,杭州正大踏步迈入深度老龄化城市,养老成为压在每一个家庭身上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立志为医疗事业贡献微光、决心为社会承担起更多责任的王尉,带领他所在的杭州中兴医院医疗团队,以老年病康复为特色项目,潜心深耕,细心呵护,致力于老年人医养康复服务。


2.微信图片_20221013133041.jpg

        医院接收的长期住院医养康复的老人,90%都是失智失能、偏瘫中风、脑卒中等刚需人群。日益强烈的医疗需求、无法估计的看护成本,成倍增长的心理压力,成为压垮这类家庭的三座大山。王尉带领医院团队提供专业的医疗、贴心的护理、温暖的陪伴、规范的管理和一体化的服务,打造共同富裕老年病医疗基本单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除子女后顾之忧,解决家人燃眉之急,让他们安心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生产中去,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从容兼顾事业家庭。


树立“精细化”服务形象


        王尉想老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腊八节送上喷香软糯的热粥、冬至节呼朋唤友共包饺子,重阳节高朋满座笑语茶话,医院的老人活动室常年精彩节目纷呈、欢声笑语不断。每周的院长大查房,每天早中晚一次病房微巡视,他惦记在心、从不缺席。从身体到心理,从医疗到服务,从饮食到居住,他一遍遍地询问着、一丝不苟地检查着、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力所能及地帮助着、精益求精地改进着。

3.微信图片_20221013133050.jpg

        医院有九旬住院老人对王尉及其医疗团队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兴医院、康复疗养;已达数月、尚称安康。看书学习、回忆联想;诸多亲友、微信交往;家人盼望、陪同观光。九旬老太,尚存世上;容光焕发、随笔备忘;咏曲一首、欢度时光。”寥寥数语,将他和团队对老人的悉心照料书于纸上,溢于言表。

4.微信图片_20221013133058.png

        王尉还将医院资源和居民医疗需求相连接。有老人腿脚不好,出门看病十分不便,他得知后主动送医上门、悉心看诊、再三复诊、跑腿送药,不厌其烦。这样让子女省心、老人放心、居民开心的便民服务数不胜数,有力解决了老年人看病难、取药难的问题。


        不仅如此,王尉连续7年举办150余场义诊,送医到社区,送健康给老人,先后惠及老年居民上万人次,让共同富裕拼图上这不可或缺的一角沐浴在健康共富的阳光之下,享受着他倾团队之力散发的温暖。


提供“普惠性”健康支持


        老有所医;幼有所爱。王尉既惦记着需要医养服务的老年人,也牵挂着渴望关爱的少年儿童。他策划“点亮微心愿、实现微梦想”小小医生职业体验活动,让无数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医院,乐享亲子时光,寓教于乐中给孩子们的心灵播撒下“健康共富”的小小种子,让其将体验中学到的医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在生活中能够自我保护、自我救助,成为“小小医生”。

5.微信图片_20221013133105.jpg

        作为浙江工商大学心理专业导师、杭州商学院外聘教授,王尉利用在心理学专业上的优势,先后带领学生两百多人次,走进困难家庭,关注问题儿童,给自闭症、多动症儿童家庭提供公益咨询,累计心理咨询8000多小时,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解决自闭症、多动症等儿童情绪和心理行为问题,他重点打造儿童游戏治疗中心,建立“儿童心理门诊”和“游戏治疗室”,让孩子在专属于自己的现实世界中放松情绪,在游戏中治疗,在治疗中成长。

        

        疫情暴发以来,各种情绪冲击着少年儿童的心理防线,急需专业疏导。王尉放弃休息时间,先后走进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等学校,进行心理科普讲座近50场,用爱与专业抚慰孩子们稚嫩的心灵,为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6.微信图片_20221013133111.jpg

        

        强化一老一小服务,助力现代美好生活,始终镌刻在王尉的心头上,也执着在他的行动上。疫苗接种,他开设老少专场;来院就医,他提供绿色通道;线上直播,他送上健康讲座。奔跑在健康共富路上,他始终坚持务实、求真、严谨;勤勉、踏实、温暖,在为一老一小服务中用智慧解难,用仁爱耕耘。他始终与家国同行,携时代而歌,服务一老一小,筑梦健康共富,力争在上上之城流光溢彩的共富画卷上,添上更多色彩。



(金喜英)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