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杨键:未来社区——创建幸福与美好

        杨键:九三学社杭州市城建设计院支社主委,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gad杰地设计集团合伙人、设计总监,gad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现任中国建筑学会绿色建筑委员会理事、浙江省土木学会建筑师分会副会长、杭州市土木学会建筑创作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未来社区研究中心理事成员。曾担任上城区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


/uploads/image/2022/10/25/杨键1.jpg


        大家好,我是城建支社的杨键,欢迎收听九三E讲堂,本期讲堂的主题是:未来社区----创建幸福与美好。


        未来社区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创建实施,浙江省2019年率先于全国对老旧小区与新建社区做出针对性、系统性的建设提升,目前已有多地的未来社区试点迎来验收。


E图片1.png

湖州南太湖新区长东未来社区. gad设计


        传统住区普遍存在“重物轻人”、“管建不管用”等问题,而未来社区立足于未来视角,针对这些痛点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一方面,使得社区在生活、经济、文化等方面获得持续改善和提升,构建具有归属感、舒适感的共同富裕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另一方面,为解决社会弊病,提出“去房地产化”措施,整合社会多重要素的动态发展模式以及服务与治理体系,最终实现老旧社区有机更新和达到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未来社区指标体系

        

        未来社区的139的模式,即:以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为1个中心;实现3个化: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9大场景分别为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的场景。并以此建立33项考核指标体系,既能实现建设的约束性底线控制,又能体现发展的指导性动态引领。

e图片2.png


未来社区的实施


        生活圈被视为解决社会问题和提升生活品质的基本行为载体,故分别以5分钟、10分钟、15分钟日常步距的生活圈层作为未来社区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工作与生活的单元结构。功能方面,生活圈也变得更加复合多元,不仅是生活空间,也是工作、学习、交往的空间。


e图片3.png


        1.引导居民参与   

        

        “未来社区”在引导居民参与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广泛民意征求,搜集居民对老旧社区改造、社区出行、生活设施的适配等需求信息;在试点的选取上,优先选取居民改造意愿高、需求度大的社区,并且鼓励居民参与到全周期规划建设中。


        2.因时因地制宜的创新场景


        依据我省省情提出的“9大场景”,是衡量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且是解决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

e图片4.png

新昌新民未来社区. gad设计


        邻里场景:通过指标等政策性的改进,激励社区更多的营造邻里交往空间,并根据户数比例均衡配置于不同区域中,并通过步道系统整合。


        健康场景:包括全民运动的空间落位、全龄化的健康医疗系统、高质量的社区老幼照料服务等。以运动空间为例,构建以“公园—跑道、步道—场地—设施”的多层次场所,打造运动活力空间。


        建筑场景:引导艺术与风貌交融,兼具文化内涵与时代特征,建构人与空间的人文生态,赋予地域特色的独特风格;并且营造功能复合、集散结合、共享融合的建筑场所空间。


        交通场景:社区选址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并且采取“小街区、密路网”的形式,围绕公交和轨道交通等TOD枢纽站为核心进行高强度集约开发,实现绿色出行。

/uploads/image/2022/10/25/图片5.png

        低碳场景:包括综合节能环保措施和社区资源的循环利用,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综合能源专项方案、垃圾资源化和海绵城市建设等。


        教育场景: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场地,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全民分时共享使用,满足全年龄段人群多样化需求。搭建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同时鼓励学习,为想学习的人提供场所和资源。


        创业场景:创新性地提供创业平台,依托我省现代电商和信息技术开发等优势背景,并以区域产业基础提供创业的孵化服务及平台,建设人才公寓和开放人才入户政策。


        服务与治理:打造管家式数字服务平台,集成报事报修、安全守卫等功能,实现所有服务事项在线流转,数据接入社区驾驶舱,联通街道基层治理平台。综合一体化的社区网络和物业力量,以线上快响促线下快办。

/uploads/image/2022/10/25/图片6.png

        总之,未来社区不仅是城市的基本发展单元、服务与治理单元,同时也是生活、生产、生态单元。通过“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营造,使得民众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成就充满活力的、健康的、低碳的城市发展。


/uploads/image/2022/10/25/图片7.png

衢州礼贤未来社区.gad设计


        感谢收听本期九三E讲堂,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