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E讲堂
王志国:老而不衰的秘诀——端粒

        王志国,九三学社杭州师范大学第四支社社员,九三学社杭州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衰老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基础与转化医学分会委员会委员。

/uploads/image/2022/08/15/王志国.jpg

       


         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健康在个人、家庭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人的老龄化进程受哪些关键因素影响和调控?有没有办法能够让人老而不衰,从而实现健康老龄化呢?事实上,这些设想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实现的。至于如何实现,我们就不得不介绍一下细胞的“生命时钟”——端粒了。


初识端粒


        机体的衰老总是从细胞衰老开始的。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遗传学家赫尔曼∙穆勒就提出了端粒的概念。此后,人们对于端粒的认识越来越广泛和深刻。端粒是细胞内位于染色体末端的DNA重复序列及其结合蛋白,它能发挥如“安全帽”般的保护作用,维持染色体稳定。但是,染色体末端复制问题的存在导致细胞在复制和分裂过程中端粒长度不断缩短,其作为“安全帽”的保护作用也逐渐减弱。研究发现人类细胞大约只能复制四五十次,这是因为当细胞多次复制导致端粒DNA长度过短时(即达到Hayflick界限),它将无法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从而导致细胞死亡和机体衰老。2009年,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卡罗尔∙格雷德和杰克∙绍斯塔克因在端粒和端粒酶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目前,端粒的细胞“生命时钟”和机体衰老标志物的身份已获得广泛共识。


端粒损伤


        端粒具有如此重要的功能,那么端粒过短或端粒结构与功能受损会有什么后果呢?事实上,端粒损伤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其中最典型的疾病包括:先天性角化不良,表现为皮肤网状色素沉着、指甲变态、口腔黏膜白斑等,病情严重者可在儿童期死亡,而端粒缩短是导致此遗传性疾病的根本原因;Werner综合征,常被称作早老综合症,患者以过早衰老及皮肤、眼、骨和内分泌功能障碍为特征,其根源也是端粒迅速缩短造成DNA损伤的累积。此外,端粒缩短还与肺部疾病(如特发性肺纤维化)、获得性骨髓衰竭综合征、代谢疾病(如肥胖、2-型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慢性肾病、老年斑、生育能力下降以及老年人群多发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病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


延长端粒


        既然端粒过短的危害如此严重,那么是不是延长端粒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衰老、避免相关疾病的发生呢?答案是肯定的。科学家发现,通过合理调节饮食、运动和睡眠可以有效减缓端粒缩短的进程,从而延长寿命。具体包括:


        饮食方面:1.适量补充维生素A、C、D、锌、叶酸和Omega-3脂肪酸,饮茶和咖啡也有助于延长端粒、延缓细胞衰老。针对我国老年男性的统计研究发现,与不经常喝茶的人相比,习惯喝茶的人端粒较长,且平均寿命延长了5年;2.采用地中海式膳食,即大量摄入蔬菜、豆类、坚果、水果和未精制的谷物,大量或适量摄取鱼类、不饱和脂肪酸和少量饱和脂肪酸,有规律的适度饮酒(尤其红酒);3.进行热量限制,即少食用高热量食物,吃饭七分饱即可。


        运动方面:运动员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比久坐人群拥有更长的端粒。故应避免久坐,科学、适度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身体机能,延缓衰老。


        睡眠方面: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与老年人外周血中白细胞的端粒长度呈正相关,而睡眠障碍则加速细胞衰老。


        所以,上述发现概括起来就是,既要管住嘴、迈开腿,还要睡得美。


        总之,健康的生活方式造就健康的身体。希望各位听众了解到端粒与健康,特别是与衰老的关系之后,做好个人和家庭的健康管理,做到食饮有节,动静有度,起居有常,拥有健康人生。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