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聚焦全国两会丨为民有温度、立法有深度、监督有力度——罗卫红代表这样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uploads/image/2024/03/11/lwhjdracwgzbg1.jpg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站位有高度、为民有温度、立法有深度、监督有力度。可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最高院、最高检工作报告,都是对党充满忠诚、对法律充满敬畏、对人民充满温情的好报告。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7件。如制定《对外关系法》,修改《反间谍法》等法律,拓展了涉外领域立法的广度和深度;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无障碍环境法》《粮食安全保障法》等,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新制定的《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之名激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新修订的《公司法》对改善营商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大会审议修订《国务院组织法》,将有效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托育服务法列入立法规划,让我感到很欣慰。近年来,我连续三年在托育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议案,特别是2021年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2022年我又领衔提出了有关制定托育法的议案,去年也被告知列入立法计划。这些也都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要健全生育、养育、托育支持相关的政策,来减轻家庭的生育负担。今年我又向大会提交了一个新的议案,呼吁制定反网络暴力法。


        针对今年工作,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加快托育服务法和反网络暴力法的立法进程,回应百姓呼声,促进人口的可持续发展及网络空间的清朗文明。


        网络上曾经流行这样一句话:“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现在的年轻人,有些选择不生孩子、很多人不愿意生二胎三胎,可能他们承受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真的是如山一般的沉重。同样,网络上众人不负责任的一句话,落在一个人身上,就可能成为淹死他的一口井、一片海。所以托育以及反网络暴力方面的立法,我认为非常重要。


        第二,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多开展一些联动的执法检查。


        因为执法检查是刚性力度比较足的一种监督方式,它是盯着法条查、奔着问题去的,“法律的生命力在执行”,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技进步法进行执法检查,今年我们省市区也要联动,对科技进步法、科技进步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一法两条例”,开展联动执法检查。所以我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一些有影响的领域,对一些重点的法律,可以多搞一些上下联动的执法检查。


        第三,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长三角地区的代表,开展联动视察。


        比如说聚焦长三角打造国际科创高地、推进G60科创大走廊发展等开展联合视察,也可以聚焦绿色长三角、生态长三角,围绕千岛湖源头生态保护开展联动视察,因为浙江杭州千岛湖的水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安徽,所以这种跨省的联动视察非常有必要。


        第四,建议创新载体,加大法律的宣传力度。


        一部法律的制定出台,往往花费了很多时间、整合了很多资源、听取了很多意见,所以出台后的法律,应该第一时间向公众普及,而且要创新载体,讲好立法的故事。比如说电影《第二十条》在春节期间非常火爆,它其实就是一种法律宣传,通过这部电影,大家了解到刑法第二十条是关于正当防卫的,不了解的是,就这么一条法律,还会有这么多的法与情、情与理的复杂交织,其实这也是对法律的深度解读。所以,我建议多利用一些新媒体的手段,创新一些载体,比如说短视频、抖音、微信,等等,综合用好各种手段,进行立体式地宣传,讲好中国故事、法治故事。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