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监督
周培源:学界泰斗 坦荡君子

1.jpg

      

         周培源(1902—1993),江苏省宜兴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第五至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周培源曾任清华大学教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务长、副校长和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在学术上,主要研究物理学基础理论的两个重要方面,即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的引力论和流体力学中的湍流理论,奠定了湍流模式理论的基础。作为九三学社的主要领导,周培源常常从繁忙的业务工作和社会工作中抽出身来,关心社务,为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数十年信奉的格言是“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无论在科学研究上,还是在领导岗位上,他都恪守格言,不断创新、求实、勤奋、献身,为我国科技事业、教育事业和世界和平做出了杰出贡献。

 

/uploads/image/2024/01/10/2.jpg

 

1980年在九三学社迎新春茶话会上

 
        言传身教是周培源一生的事业,为了推动祖国的教育事业,他多次捐赠房产、文物和奖金。1987年,他将祖传的26间共600多平方米的家乡住宅捐献给江苏省宜兴市科协,作为家乡人民开展科普活动的场所。两年后,他和夫人王蒂澂把他们数十年省吃俭用搜集收藏的145幅珍贵古书画捐献给无锡市博物馆。无锡市政府向他们颁发了一笔奖金,他们旋即将这笔奖金的大部分捐赠出来,作为科学基金与奖学金,用于资助鼓励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让人人享受科学技术的恩惠”。

 

/uploads/image/2024/01/10/3.jpg


周培源兄妹三人将家乡的祖宅捐献给宜兴县政府

 

        九三学社拱墅区基层委员会在观看《清风北京》栏目视频《周培源:学界泰斗 坦荡君子》后引发社员热议:


        马彦——社市委副主委,基层委主委

        “’科学泰斗,国士无双’。周培源先生不仅在推动我国科学技术进步方面贡献巨大,我们更是感受到了他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无私的精神风范。作为社员应以先贤为榜样,廉洁奉公,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决策。”

     

        夏燕军——基层委副主委

        “周培源先生的人格魅力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也在清廉无私、捐赠祖产。他尊重科学、支持教育的精神值得我们代代传承。”

 

        梅圆——基层委委员

        “做人敢担当,正直无私,光明磊落。周培源先生的清廉风尚,让处于物资富裕时代的我们也能感受到他精神力量的浩瀚,以此激励自己努力前行。”

 

        楼建华——基层委委员

        “慷慨、清正的典范。让我们从前辈生平中汲取无尽的力量,传承他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部分资料摘自《光明日报》《周培源:培得桢干质 叶茂不忘源》、“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周培源:永不满足的科学宗师》等。

 

(拱墅区基层委员会整理供稿)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号:浙ICP备16037136号-6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钱江新城市民中心B座19楼
办公室:85255578    组织处:85255580     宣传调研处:85256409    科教处:85255577     传 真:85255576     电子邮箱:jsxshzsw@sina.com